對抗霧霾,你選對空氣清淨機了嗎?

23 January 2017

對抗霧霾,你選對空氣清淨機了嗎?

「我不是多怕死,我只是不想這麼活。」這是 2015 年年初,中國前央視主播自費拍攝、被中國禁播的霧霾紀錄片《穹頂之下》裡,一句震撼人心的話。空氣污染一年比一年嚴重,台灣也難逃空汙的災難。曾幾何時,呼吸新鮮空氣竟成了奢求。

高雄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劣。 照片擷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

高雄近年來空氣品質惡劣。 照片擷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

分享
 

霧霾不只是中國的頭痛問題,台灣中南部的霧霾及空汙情形,這幾年也日益嚴重。而空氣汙染、PM2.5紫爆並非單一原因造成,懸浮粒子成分複雜,主要由工廠排放的廢氣、火力發電、無廢氣處理的柴油車、地面上的塵土,甚至燃燒垃圾或金紙的氣體都是空汙與PM2.5的來源。霾害破壞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,對身體的巨大影響已經受到各界關注。

霾害引起哮喘、過敏、心血管疾病 婦幼長者需慎防

很多人有嚴重鼻子過敏問題,家裡用的是最好的抗塵蟎寢具,看遍中醫西醫嘗試各種方法,過敏仍不見起色。但大家不知道的是,空氣中有大量混有微小塵粒、煙、鹽、灰等污染物的懸浮粒子積聚,是引起過敏的主因之一。

如果長期且大量的吸入碳黑顆粒,能吸附並挾帶大量金屬離子進入巨噬細胞,人體的防禦機制就會遭到破壞,造成肺組織的自噬和溶酶體相關功能的紊亂,進而引起慢性肺損傷、哮喘的急性發作等。秋冬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,空氣污染更對兒童哮喘造成嚴重不良效應。

為了要改善居家環境的空氣品質,許多人利用空氣清淨機淨化居家空氣,但是你真的買對空氣清淨機了嗎?絕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是透過主機內的感測器偵測空氣品質,是否只有家中擺放清淨機的一角有乾淨空氣而已呢?一般空氣清淨機最大的問題在於,當它偵測到空氣品質不良才開始運作時,居家環境其實已經遭受汙染了。

為了讓整個家裡都有乾淨空氣,業者引進芬蘭設計的 LIFAair 空氣清淨機 LA352,不同於其他清淨機,LA352的偵測器採獨立設計,內含PM2.5感測器、甲醛感測器、二氧化碳感測器,可準確的監測空氣中有害物質。甚至可以把偵測器放在室內任意角落、汽車裡、辦公室甚至室外,隨時檢測你想了解所在地的空氣質量。

LA352偵測器採獨立設計,可放在室內任何角落。 業者/提供

LA352偵測器採獨立設計,可放在室內任何角落。 

分享
 

而主機過濾系統則用了一組重達將近一公斤的活性炭桶、和醫用 H12 級 HEPA 濾芯,精準設計的葉輪,配合渦輪般動感的導流罩,可輸出330m3/h 的潔淨空氣,淨化面積可達 12坪,20分鐘便淨化一次,讓乾淨空氣充滿房間的每個角落。搭配北歐極簡設計風格,LA352可完美融入家居。

LA352 極簡風格融入家居。 業者/提供

LA352 極簡風格融入家居。 

分享
 

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,在室內室外如何有效對抗霧霾?以下為幾招有效方法:

1.霧霾天氣一定要減少外出。

2.在室內安裝真正能監測數字的空氣清淨機,來保持空氣乾淨。

3.出門一定要戴口罩,口罩要選擇和臉型大小匹配的型號,貼緊皮膚讓污染顆粒不進入。

4.從室外回到室內記得洗臉及洗手,別把髒污帶進家裡。

5.冬季要記得多喝水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強身並防病。